首页>红河州专题专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红河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创建动态

云南省民族宗教委副主任盘艳阳到红河州调研指导边境小康示范村建设工作

文章来源:红河民族宗教委

发布日期:2020/12/21 17:01

浏览次数:

  12月5日至7日,云南省民族宗教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盘艳阳一行到金平县、绿春县调研指导边境小康示范村建设工作。红河州委统战部副部长、州民族宗教委党组书记、主任何玉才,金平县、绿春县委主要领导,县委统战部部长、政府分管领导陪同调研。

  在金平县,盘艳阳一行先后到马鞍底乡地西北村委会天生桥、中寨村委会滮水岩村、金水河镇伉偭小镇、金水河口岸、金水河村等地进行实地走访调研,详细了解抵边村寨硬件设施、生产生活、产业发展、边境贸易、移民搬迁、边境小康村建设规划等情况,并就下一步高标准、高水平打造边境小康示范村建设提出建议和要求。

  在绿春县,盘艳阳一行在县体育馆观看了县民族文化工作队自编自排的瑶族舞蹈《瑶韵•斋筛》,参观了绿春博物馆和哈尼族服饰传习馆。随后,又深入平河镇大头村委会拉祜寨、龙厂轰太村进行实地走访调研,详细了解抵边村寨硬件设施、群众生产生活、产业发展、边境小康村建设规划等情况,并就下一步高标准、高水平打造边境小康示范村建设提出要求。

  盘艳阳指出,边境小康村建设事关边境地区的发展稳定,事关边境安全、边防巩固,事关边境群众脱贫致富,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的举措,也是沿边地区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要求。

  盘艳阳要求,金平县、绿春县要结合民族团结示范创建,认真谋划布局,学习、领悟好省、州关于边境小康示范村建设有关要求,准确、清晰把握政策,认真做好可操作性强的具体实施方案。所有涉及的抵边行政村要围绕“一村一方案、一户一策”,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高水平、高标准加紧组织实施,谋划推动边境小康村建设工作;要在实现精准脱贫的基础上,结合生态、环境、区位优势,深度推进文化、边贸、产业和旅游融合发展,统筹兼顾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积极打造“留得住人”“能吸引人”的乡村旅游综合体,实现产业提质增效、边境稳定繁荣;要积极打造出亮点,突出地方民族特色,努力把民族文化、守边固边、党建引领等多样化民族元素融入边境小康示范村建设中,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边疆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健康发展;要倡导“田园风光是农村最美的风景、蔬菜林果是农村最好的绿化”理念,突出小庭院、小菜园的浓郁乡村气息,尽可能保持原有的自然、和谐、古朴的村容村貌,努力建设基础牢、产业兴、环境美、生活好、边疆稳、党建强的边境小康村。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人大常委会开展《宗教事务条例》执法检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