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河州专题专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红河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创建动态

弥勒市西一镇着力谱写民族团结进步新篇章

文章来源:红河州民宗委

发布日期:2019/10/25 15:46

浏览次数:

  弥勒市西一镇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以脱贫攻坚为总揽,乡村振兴为目标,以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为抓手,发动全镇群众共同谱写民族团结进步新篇章。

  2018年,西一镇探索发展“短平快”产业——万寿菊种植,初步取得成功。2019年,西一镇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主要针对没有烤烟合同、劳动技能较弱、以种植玉米为主的贫困户,动员其种植万寿菊,在全镇10个村委会推广种植万寿菊约206.67公顷。其中,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285户921人种植72.87公顷,并给予每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公顷3000元的补助。目前,已陆续采摘上交公司,预计可为农户增收465万元。

  “烤烟”作为西一镇老牌的支柱产业,收入稳定是其优点,在今年缩减烤烟种植面积的形势下,西一以稳定贫困户种植面积为主攻方向,在年初分配中,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给予倾斜,保持其种植面积不变。据悉,西一镇今年种植烤烟1460公顷,其中包含了建档立卡贫困户826户3396人,种植284.3公顷,切实让烤烟产业成为农户增收的“摇钱树”,致富的“金叶子”。

  该镇去年投资45万元对300公顷核桃进行提质增效,经济效益有了显著提高;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等发展模式发展人参果种植,目前全镇种植人参果138公顷,其中,30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0.4公顷。

  行走在西一镇每一个村寨的路上,丰收的喜悦感染着每一个人,产业发展带来的红利让群众倍感欣喜,民族团结带来的和睦稳定让大家心生暖意。

阅读下一篇

守望相助谱写新时代团结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