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河州专题专栏

综合整治 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文章来源:红河日报

发布日期:2018/02/08 08:31

浏览次数:

  刚刚过去的一年,我州始终把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环境的期待作为生态建设的主攻方向,聚焦短板抓生态。全州11个森林公园和3个湿地公园建成开放;蒙自市全年空气优良天数达350天,上升3.5个百分点;覆盖州、县、乡、村四级的河长制全面推行……2017年,成为全州人民群众生态获得感最多的一年。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18年,我州将继续坚定不移抓生态文明建设,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提升群众生态获得感。代表、委员们也围绕“环保”这一热词,纷纷建言献策。

  “农村目前还存在着不同程度的生态问题,包括生活垃圾的处理、生活污水的排放以及农药、化肥对土壤的污染。”州政协委员郑贵云作为开远市环境检测所的一名工程师,对环境保护工作有着最为直接的感受。郑贵云指出,目前,农民对良好生态环境的要求非常迫切和期待,但是自觉保护环境的意识还不强;由于资金不足等原因,多数村子缺乏必要的环保基础设施,缺少有效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无垃圾收集运转体系,对农村污染缺乏系统治理。

  为此,郑贵云建议:“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加强农村生态环境的保护力度。”一方面,建议加大宣传力度,促使农民群众增强环保意识,同时,增加农村环境整治工作的透明度,增强农村环境整治工作的知晓率和关注度,为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打好群众基础;另一方面,加强对农民群众使用农药、化肥方面的科学引导,选择符合标准的产品,从源头上减少农村污染物成分;此外,还要动员多方力量,多渠道筹措资金,在农村增设垃圾、污水处理点,进一步增强“两污”设施覆盖率。

阅读下一篇

2018年,红河打算这样干!

  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扩开放、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