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河州专题专栏

人心思富发展快 走出山门天地宽

文章来源:红河日报

发布日期:2018/02/07 08:59

浏览次数:

   “进村道路通了、产业路也修起来了、越来越多的人家买了农业用车、我们苗家人的思想意识也越来越高……”谈起家乡的变化,州人大代表王丽芬(苗族)眼里闪着光。

  “从2007年5月至今,我都在屏边县新华乡阿母黑村委会工作,对于家乡翻天覆地的变化,我有真真切切的感受。”王丽芬说。

  王丽芬介绍,以前村民们的生产方式很传统,就是种烤烟、生姜。而今,生产方式不断进步、致富路子更宽了,种植有枇杷、苹果、猕猴桃……以前都靠人背马驮,现在修了产业路,村民们基本都用农用车、牛车来收农作物。村里以前随处可见的土坯房不见了,变成了安全稳固的砖房。

  “过去我们都是到远处挑水喝,我小的时候,每天要把水缸挑满才能去上学。如今,家家户户都喝上了自来水,村里的基础设施和以前比,就是天上和地下。”王丽芬说。

  “生活越来越好,这让苗族群众的思想观念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王丽芬说,农村的风俗习俗变得勤俭节约,乡风更加文明,村民比以前更加重视教育,发展的愿望也十分强烈。

  见到州人大代表罗宇灵(瑶族)时,她正认真阅读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

  “不断完善的基础设施,从无到有的增收产业……瑶族群众的变化太多了。最让人高兴的是,人们从封闭落后的旧观念正转变成求发展、思进取的新思想。”谈起瑶族群众的变化,罗宇灵喜悦地说。

  罗宇灵以一个瑶族小山村为例,讲起了新变化。红河县甲寅镇金竹林村是一个纯瑶族村寨,过去村子里污水横流,房屋破旧,到处是泥。近年来,在政府的帮助下,进行了统一规划建设,危房改造、村子道路硬化等,全村现在非常干净整洁。“以前村民就算无所事事也不会出门求发展,而今,村里的年轻人都纷纷出门打工赚钱,谋发展成为全村人的自觉行动。”“我们坚信,瑶族的明天会更好。”

  来自蒙自市西北勒乡的州政协委员古金美(苗族)和罗宇灵几乎有着相同的感受:“去年修好的碧色寨至西北勒公路,是第一条通到西北勒的柏油路,如今家乡的道路加宽了,引水工程等各种基础设施也在不断完善,产业也在发展,乡亲们的钱袋子鼓起来了,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古金美说,近年来,在党和国家惠民政策的帮扶下,扶贫规划、脱贫措施精准到村、到户、到人,驻村工作队驻扎在工作一线,挂村包户,帮助乡亲学习先进种植技术,开展劳动技能培训,带领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现在村里人人都很忙碌,大家忙着发展产业,种植苹果,盖新房,一心一意谋发展。” “思想意识不断改变,很多年轻人都从山里走到了城市。不仅村庄面貌焕然一新,人的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苗族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很高高,乡亲自力更生的劲头很足。古金美不禁感叹,“人心思富发展快,走出山门天地宽……”

阅读下一篇

以群众满意为目标 壮大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

  州人大代表康华:近年来,我州医疗卫生事业以群众满意为目标

>